Monday, April 28, 2008

荷花油画

荷花油画
贡院,红烛高烧,香烟缭绕。“大成至圣先师文宣王”的牌位高供堂上。翁同龢率领着十八房考官叩拜牌位。
  拜毕,翁同龢站起身,喊道:“开龙门!”
  高大的盘龙华表中间两扇朱漆大门“吱呀”一声打开了,会试的举子们排成长队,一手提篮、一手提着灯笼鱼贯而入。
  杨度气意气风发地走了过去。
  张謇沉稳地走了过去……
  公堂内,翁同龢:“杨度这类人,不过以蛊惑君王为能事,不知为国为民,不过蒙括马谡之流而已,腹中有千言,胸中无一策!”考官们一阵大笑。 考棚内,
  杨度信笔由缰,一挥而就;
  张謇却不着急,想好了之后一个字一个字写上去;
  一个肥胖的考生,全身脱的精光,在位置上大声叫着:“好文章,本科必中。”
  ,竟然是疯了。
  一个个考生形态各异,当真实考场现形记。
  几日之后,在贡院的桌上摆了十份密封好的试卷。本科会试,如果一位阅卷官欣赏某份卷子,就在上面画个圆圈,那么根据一份试卷上面圆圈的多少就可以判定其优劣了。而桌上这十份卷子,自然是已经过筛选,上面圆圈最多的了,如果不出意外,且太后和皇上都认可的话,那么本科的三鼎甲,状元、榜眼、探花就将从这十名考生中产生。

No comments: